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正文

继续在美丽新宁夏建设中创造司法行政新业绩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六期 作者:冯自保 发布时间: 2022-09-02 | 打印 | 字号:TT

自治区司法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jpg

自治区司法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自治区司法厅举行“忠诚信仰 百年荣光”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jpg

自治区司法厅举行“忠诚信仰 百年荣光”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对法治宁夏建设作出的部署、提出的要求,既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对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依法治区进程”的继承、深化、发展。报告中凸显法治元素,提出加快法治宁夏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率先突破,构建职能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把“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列为“五个进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之首,明确了宁夏未来五年发展的总遵循、总原则、总纲领。自治区司法厅围绕党代会战略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强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法治保障。

  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开拓依法治区新局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依法治区纳入“五大战略”,掀开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新篇章。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坚决担当起统筹推动“实施依法治区战略”的使命任务,切实履行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区职责,奋力谱写全面依法治区新篇章,积极投身崇法善治的法治宁夏建设伟大实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进程中,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贯彻落实,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和实务讲堂,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继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区战略实践,认真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阐释,推动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区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完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制度,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加强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深入推动贯彻全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督促各协调小组和各地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协调解决推进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问题,推动形成全面依法治区强大合力。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组织分析研判、协调解决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提请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基层治理现场推进会,协调将基层治理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全区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内容和自治区年度督查工作计划,确保党代会关于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部署落到实处。

  构建便捷的法律服务体系 打造人民生活福地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人民生活福地”的目标,对法律服务保障提出更高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聚焦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民普法力度,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充分运用法治手段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和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等服务“三区”建设重点领域的立法,深化“百所联百会”长期合作机制,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为民营企业提供常态化“法治体检”。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加强黄河法治文化带示范项目建设,深化全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持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行业改革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时空、全业务、高品质、个性化的法律服务,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三区建设”质效,努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动法治政府全面提速、率先突破,构建职能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入推动贯彻《宁夏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把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宁夏法治政府建设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督察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持续跟踪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废止、修订情况,加大对新出台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贯彻落实。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措施,健全行政诉讼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总结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规律,探索推动行政诉讼诉源治理的有效路径。聚焦“放管服”和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任务,加快推进“证照分离”“包容免罚清单”等工作,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宁夏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率先突破。

  构建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护航平安宁夏建设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明确了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力抓手和目标方向。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立足职能定位,筑牢底线思维,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实施监所内部管理提升行动,推进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健全统一戒毒模式规范运行常态化机制,推进教育戒治、数据攻坚工程,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针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流动性强、社会关系复杂、危险性较大等问题,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深入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不断深化“塞上枫桥”品牌建设,持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全力预防民转刑等案(事)件发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

  (作者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冯自保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六期